何謂宗教團體?這是維基百科的定義...

宗教團體(或宗教組織),是根據宗教信仰而產生的社會組織。 宗教團體的收入多來自贊助、會員捐款、賣物會、百萬行、公益金等活動。沒有太多信眾支持的宗教團體,可能出現入不呼支,結果破產。一些宗教團體為了廣開財源,可能利用某些宗教教義,或甚至利用非和平手段,強迫信徒捐獻。

取自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6%96%E9%A1%B5&variant=zh-tw


至於台灣宗教團體的現況,則是...

臺灣新興宗教團體的發展大約可以分成「戰後」與「解嚴前後」等兩個階段。所謂戰後大約是指 1945年到1980年代初期,受戒嚴文化的影響,雖然新興宗教團體已有著如雨後春筍般地在本土自生或從海外令人,但是在特殊的政治背景下,大多是採民間自發性的發展方式,接近於地下形態的小眾傳播,因此在發展的格局上受到很大的限制,往往只流行於某些特定的族群,反而是受官方所取締的一貫道,充分地利用地下傳播的管道,快速的崛起,成為臺灣勢力最為龐大的新興宗教。其他的宗教團體大多有濃烈的地緣色彩,若無其他傳播媒體的助力,要突破地緣的限制不太容易,發展比較好的,有慈惠堂與天帝教。前者於1949年發源於花蓮吉安鄉,採分堂擴散的方式,快速地向全台發展,已有千間以上的分堂,因採民間信仰的傳播方式沒有嚴謹的組織,但在儀式與服飾仍有所統一,早期為了生命,自稱為道教瑤池派,依附於道教名下,實際上是一種新興宗教。後者則是李玉階先生從天德教中獨立出來,自成一個完整的系統,在教義、儀式與組織都相當完全,且經由靜坐的醫療效果,也在短暫時間在全台各地有了宣教單位。其他如天德教、理教、軒轅教、弘化院、大原靈教、新儒教、夏教等在發展上都受到一些限制,其他地緣性的宗教團體就更不用說了,而外來的新興宗教團體也往往只有一些點的突破而已。   

80年代隨著政治環境的改變,以及一貫道的合法化後,各種新興宗教團體幾乎呈現直線上升的態勢,加上後來人民團體法實施,開放宗教團體的申請,更加地促成各種新興宗教團體的成立。在各類傳統宗教裡成立了許多新的教團,帶動傳統宗教再度流行的契機,尤其是佛教紛紛以「文化中心」或「道場」的形態,發展出許多新興化的團體。另外各種新興宗教的團體也紛紛成立,蔚成大觀,其來源極為複雜,形態也各自不同,有的採學會、研究會、協會的方式,有的採總會、聯誼會、弘法會的方式,大多有著開宗立派的架勢,有的就直接以宗派或教派立名。這些教團多強調信仰的靈驗性格,其吸引信徒的方法則各自不同,有的偏向於禪修方面,如各種禪修、神功等團體的開班授徒,形成教團,這一類的團體很多,如「禪坐養生學會」、「大乘禪功學會」等;有的偏向於解說法門的傳授,發展成一套特殊的修行體系,如「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靈仙真佛宗」等;有的偏重於神秘經驗的神蹟與功能,再加上一些修持方法,來吸引群眾,如「禪定學會」、「萬佛會」、「亥子道」等;有的經由神秘經驗的學理探討,吸引了一些追求玄理的信眾,如「靈乩協會」、「靈學研究會」、「中國道家五術法術學會」、「占驗協會」等。在這麼多的團體中要脫穎而出也不太容易,要取得天時、地利、人和等條件的支持。目前異軍凸起的有清海的「禪定學會」與盧勝彥的「靈仙真佛宗」等,不到十年的時間,在臺灣有數十萬的信徒,且在世界各地有相當不錯的宣教成績(註12)。其他如「萬佛會」(註13)、「現代禪」、「禪學會」、「亥子道」、「多聞宗」、「靈乩協會」等還在發展中,也有一些聲勢。

節錄自 宗教哲學季刊第一卷第四期 <臺灣「新興宗教」的現象商議>
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MAG/mag1288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