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歐大陸橋是指以橫跨亞歐大陸的鐵路運輸系統為中間橋樑,把大陸兩端的海洋連接起來,實現海陸聯運的一種運輸方式,屬於國際聯合運輸的範疇。

     1990919909121212分,這是一個受海內外輿論界密切關注的時刻,當中蘇兩國鐵路交通部門的兩位副部長同時扳緊各自鐵路的最後一顆螺栓並高興地互贈扳手時,一座新的聯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大陸橋全線貫通了。

  這座大陸橋東起中國的連雲港、日照等沿海港口城市,途經江蘇、山東、河南、安徽、陝西、甘肅、山西、四川、寧夏、青海、新疆11個省、區,到中蘇邊界的阿拉山口出國境。西行出域穿越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地區,經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波蘭、德國到荷蘭鹿特丹的鐵路聯運線,全程長達11000公里左右。

    如果說將19世紀末貫通的西伯利亞大鐵路稱為第一做亞歐(歐亞)大陸橋建設的序曲,那20市季末開通的這條鐵路大動脈可稱為第二大陸橋。亞歐第二大陸橋,是歐亞大陸交流史上的一座豐碑,從某種角度而言,是古絲綢之路的復興。

 

以亞歐大陸橋為紐帶,它將中國與獨聯體國家、伊朗、羅馬尼亞、南斯拉夫、保加利亞、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德國、奧地利、比利時、法國、瑞士、義大利、英國緊密相連。它對環太平洋經濟圈的協調發展起到重要作用,也使中國與世界大市場的距離更近。它將亞歐兩個大陸原有的陸上運輸通道縮短了2000公里運距。比繞道印度洋和蘇伊士運河的水運距離縮短了1萬公里。

 

與西伯利亞大陸橋相比,新亞歐大陸橋具有明顯的優勢:第一,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優越。整個陸橋避開了高寒地區,港口無封凍期,自然條件好,吞吐能力大,可以常年作業。第二,運輸距離短。新亞歐大陸橋比西伯利亞大陸橋縮短陸上運距20002500公里,到中亞、西亞各國,優勢更為突出。一般情況下,陸橋運輸比海上運輸運費節省2025%,而時間縮短一個月左右。第三,輻射面廣。新亞歐大陸橋輻射亞歐大陸30多個國家和地區,總面積達5071萬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75%左右。第四,對亞太地區吸引力大。除大陸外,日本、韓國、東南亞各國、一些大洋洲國家和臺灣,港澳地區,均可利用此線開展集裝箱運輸。

 

新亞歐大陸橋區域經濟發展具有明顯的互補性:一方面,對於日本和西歐等發達國家來說,這一區域是一個人口眾多、資源豐富的巨大市場,是它們輸出資金、技術和管理的理想之地;對中國、中亞和東歐國家來說,通過沿橋開放,可以更好地吸收國際資本、技術和管理經驗,加快經濟振興。另一方面,亞太地區經濟的迅速增長,越來越需要開拓歐洲市場,而歐盟為謀求發展也需要到亞太地區尋求交易夥伴,選擇投資物件,亞太與歐洲的雙向輻射越來越明顯。

 

新亞歐大陸橋的發展,為沿橋國家和亞歐兩大洲經濟貿易交流提供了一條便捷的大通道、對於促進陸橋經濟走廊的形成,擴大亞太地區與歐洲的經貿合作,促進亞歐經濟的發展與繁榮,進而開創世界經濟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新亞歐大陸橋的經濟作用

 

  在亞歐經貿合作中,新亞歐大陸橋具有重要作用。它的東西兩端連接著太平洋與大西洋兩大經濟中心,基本上屬於發達地區,但空間容量小,資源缺;而其遼闊狹長的中間地帶亦即亞歐腹地除少數國家外,基本上都屬於欠發達地區,特別是中國中西部、中亞、西亞、中東、南亞地區,地域遼闊,交通不夠便利,自然環境較差,但空間容量大,資源富集,開發前景好,開發潛力大,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物華天寶之地。這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農牧業生產基地,糧、棉、油、馬、羊在世界上佔有重要地位。這裡礦產資源有數百種,其中,金、銀、銅、鐵、鈾、鉛、鋅、鉑、鎳、鈦、銻、汞、鉻、鎂、鈉、鉀、釩、鋁、鎢、錳、鉬、磷、硼等均享譽世界。能源尤為富集,煤炭儲量2萬億噸以上,石油儲量約1500億噸,天然氣儲量近7500億立方英尺,堪稱世界“能源之鄉”。因此,新亞歐大陸橋通過區域,在經濟上具有較強的相互依存性與優勢互補性,蘊藏了非常好的互利合作前景。

 

 

 

  這裡曾是全國156個重點工程及三線軍工、重大企業集中佈置地區,煤炭、石油、機械、航空、化工、電力、冶煉、紡織等產業具有可觀的規模。科學技術力量也比較雄厚。這些優勢決定了該地帶具有巨大的開發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