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歐大陸橋與昔日的絲綢之路相比較有什麼優勢呢

因為時間上差距過大,兩者之間經過的歷史演變、科技進步、人文思想等等背景上的差異,要將兩段歷史做比較似乎不夠客觀,所以以演變的角度來觀察兩者的不同以及進步。

 

絲綢之路(陸路&海路)

新亞歐大陸橋

地理範圍

 

中國東北、日、韓、俄羅斯、東歐

交通工具

船、動物力;馬,駱駝

鐵路

時間成本

高,動物力有限

低,交通快速

運輸成本

低,集體運輸

運輸量

商品

 

原物料、電器、汽車、輕工產品、日用品

東西方溝通

間接

直接

 

1.      地理上:經過的國家更多,到的地方更遠

2.      科技上;交通工具的改變,由原先的駱駝、馬等動物力演變成火車。橫跨洲際的鐵路造就以下幾點的進步。

3.      時間上:除了鐵路速度較動物力快之外,也可排除動物體能上的疲勞的因素,節省時間成本。另外,於大陸橋運距較近,且能使用鐵路集裝箱專用直達到車,中間環節少,運行速度快,從而節省了大量的途中運輸時間。

4.      運輸成本:規格化的貨櫃運輸相較於古絲綢之路的商隊,可以提供集體且班次固定的大量運輸,降低運費。此外,安全性提高,貨物損壞或遭劫的危機降低。

5.      運輸量:鐵路運輸提供規律性且多班次發車使運輸量大增。

6.      商品:

7.      東西方溝通:由間接轉直接

古時多為私人貿易往來,官方的介入大多是抽關稅。此外朝貢貿易也可算是官方往來的一項,但是較不具積極商業意義。

新亞歐大陸橋區域經濟發展有官方積極参與,沿線的地區都希望藉此發展地區經濟的繁盛。對中國、中亞和東歐國家來說,通過沿橋開放,可以更好地吸收國際資本、技術和管理經驗,加快經濟振興。另一方面,亞太地區經濟的迅速增長,越來越需要開拓歐洲市場,而歐盟為謀求發展也需要到亞太地區尋求交易夥伴,選擇投資物件,亞太與歐洲的雙向輻射越來越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