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國貿易史簡介

一、        序言

基輔羅斯時期862-1240

因為基輔的手工業和商業的發達以及對外貿易的興盛,基輔羅斯在西元十世紀左右就開始使用貨幣。南方的拜占庭帝國是主要貿易的對象,和北日耳曼人、阿拉伯人也有貿易往來。用毛皮、蜂蜜等向拜占庭帝國換取武器、酒、絲綢和白銀、黃金。在伏爾加河流域也可和中亞商人換取中國的絲綢、印度的香料。也曾以武力威脅拜占庭帝國和他定訂商業條約,可見其重要性。

蒙古統治時期1241-1480

蒙古並沒有實際統治羅斯,而是保留各公國的封建政權,但各公國要向蒙古人納貢。蒙古帝國瓦解以後,亞洲草原陷入文化和政治大分裂的狀態。直到16世紀伊凡四世消滅伏爾加河流域的兩個韃靼汗國,建立起由莫斯科為中心的中央集權國家,俄國人介入了亞洲草原的商貿活動,同時充當西歐、中歐和北歐各國與亞洲草原和中國商業貿易及文化交流的中繼者。他與東方諸汗國﹝烏茲別克、哈薩克、鄂圖曼土耳其、伊朗等﹞建立起廣泛的商業貿易聯繫;與明朝也積極從事西亞和中歐之間的轉手貿易。1553年更建立了英俄之間的北方航線,俄國充分利用此航線,大量出口毛皮、糧食、大麻、動物油脂等換取以酒、武器、呢絨為主的西歐商品,再轉手販賣謀取巨利。

二、        俄國的對外貿易(蘇聯之前)

波斯

14世紀到15世紀俄國和波斯(今伊朗)已經通過伏爾加河─裡海航線展開通商。阿斯特拉罕是俄國和伊朗之間貿易中心。俄國政府在此地設立商業會館,負責接待過往商客、儲存貨物和進行商業活動。阿斯特拉罕也設有專門向東方商人徵收入境稅的機構。俄國的毛皮,伊朗、土耳其、中亞的紡織品,印度的香料和樹膠是重要的商品。16世紀末鄂圖曼土耳其佔領亞塞拜然,俄國和伊朗之間貿易商路轉移到裡海東岸。17世紀鄂圖曼土耳其撤出高加索地區,裡海西岸又回覆昔日繁榮。

鄂圖曼土耳其

16世紀初,雙方主要透過頓河進行聯繫。俄國的毛皮、皮革和鐵製品,土耳其的斯紡織品、珠寶和香料,是雙方交易的主要貨物。

中亞

俄國商人和中亞商人主要在俄國邊境阿拉斯特罕、喀山等地進行交易。伏爾加河上游的喀山是僅次於阿拉斯特罕的貿易中心。自16世紀中期,中亞商人常來到喀山,出售東方紡織品,諾蓋草原牧民(又稱為高加索蒙古人)也到喀山販賣馬匹。中亞商人換走的是該地的特產,毛皮、皮革、蜂蜜和蜂臘等。

印度

早在10世紀古代羅斯商人就已經在高加索山、中亞、近東和埃及等地,與來自印度的商人進行交易。17世紀初,印度人首次出現阿斯特拉罕,他們經營出售的商品主要有棉織品、絲織品、香料和藥材。17世紀中,印度和俄國就有官方的往來。17世紀末,印度人藉由銷售各國貨物賺取中間差額,印度人活躍的情形有損俄國利益,俄國沙皇還為此頒布命令,禁止印度、中亞和其他東方商人進入喀山等城市進行貿易。

西方

俄國商人在16世紀就在白海港口和英國人、荷蘭人有貿易往來。英、荷商人從俄人手中購買印度商品,俄國商人向英、荷商人買玻璃製品、紙張等,再轉銷東方各國。18世紀初,彼得大帝時極力西化,設立領事館推展和英國、荷蘭的貿易。輸出皮革、毛皮、糧食為主,輸入則以絲織品、呢絨、糖、酒、茶葉等奢侈品為主。

1315世紀間也透過波羅的海和日耳曼人進行貿易。雙方甚至簽定「漢撒同盟」。

三、        俄國的對外貿易(蘇聯時期)

基本上是內向型經濟且國民經濟各部門發展不均(重工業和輕工業之間差距非常大)。當時對外貿易的國家主要為:東德、斯洛伐克、保加利亞、波蘭。出口商品主要以機器、交通運輸工具、能源、礦產和紙製品為主;進口商品則是食品、紡織原料和機器設備為主。

四、        俄國與中國的交流

一直到明朝,中俄之間還是指存在著透過中亞各國的間接貿易,直到清初中俄之間貿易才日益密切。清初因中俄邊界長,雙方不斷發生邊境糾紛,所以訂定《尼布楚條約》以約定雙方行為。除了明定雙方邊界,條約中也明確規定「凡持有兩國護照者,俱得過界來往,並許其貿易互市。1693年彼得一世派遣以伊‧義傑斯為首的外交貿易使節團來到北京,清政府應允:俄羅斯國貿易,人不得超過兩百名,隔三年來京一次…俄國開始向中國輸出毛皮,而從中國輸入棉布、綢緞和寶石等。因為中國對俄羅斯毛皮需求很大,1698年清政府頒布法令,准許俄羅斯每隔一年派遣一次商隊。然而因為毛皮利潤極大,開始有走私的行為,因為毛皮的大量湧入,終於還是造成了北京皮貨嚴重滯銷的局面。1917年,清政府通知俄方:數年勿再派遣俄商來京。經過俄方多次協商,終於在1728年訂定了第二個平等條約《恰克圖條約》。條約內容除重申《尼布楚條約》相關規定,貿易方面,規定俄國商人每隔三年去北京一次,人數不得超過200人,邊境貿易新增恰克圖和楚爾海圖兩個點。此條約簽訂後,雙方貿易漸漸由北京移轉到恰克圖。18世紀和19世紀,恰克圖和中國的廣州並列清朝前期中國的對外貿易基地。《尼布楚條約》應許俄國邊境免稅;《恰克圖條約》也有免貿易稅的的規定;這導致俄國相繼對清朝提出免稅的要求,其他西方國家也向群起傚尤。尼古拉一世時俄國在中國要求「勢力範圍」併吞黑龍江及東三省,和其他列強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俄國要求割地賠款和免稅通商較多,使中國喪失權力的條約內容較少。俄國除了併吞中國土地,也積極在中國東北建造鐵路。蘇聯時期,俄國主要與東歐國家貿易,和中國貿易較少。

一開始雙方的貿易市透過中亞商人的間接貿易。中國人用紡織品向俄國人換取印度的香料、俄國的金銀器皿等。《尼布楚條約》訂定後,中國人對俄國的毛皮需求大増,俄國人用毛皮跟中國換取大量的棉布、綢緞和寶石等。清末以後,絲綢和茶葉為中國對俄羅斯出口的重要產品。

參考書目:

           1.            國風《絲路春秋》,世潮出版社

            2.            孫家恆 《蘇聯對外經濟貿易手冊》,博遠出版社

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審部 《中國國際貿易史》,台灣商務印書館

4.             俄羅斯及蘇聯史

http://tw.myblog.yahoo.com/jw!a8iVz5ydHB588P2LhS9YtY.c/article?mid=9997#
                    5.        
歐俄研究網http://euroasia.cass.cn/2006russia/situation/situa001.htm


 
----------------------------------------------------------------------------------------------
大家可以把自己的資料post上來

然後我們在彙整一下^^

this is 這篇文章的檔案連結

http://nccu.edu.tw/94208056/ecohistory(1).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