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力霸案等波及 土銀、兆豐銀等懸缺已久 開發金、華南金改選在即也找不到人選 公股小組兩頭燒

記者賴昭穎、陸倩瑤/台北報導

開發金與華南金今年改選董監事備受矚目,財政部公股小組一面緊鑼密鼓備戰,另方面卻為了公股董事代表「找嘸人」傷透腦筋,只能以「蠟燭兩頭燒」來形容。

資料顯示,公股小組轄下約十三家金融行庫,其中土銀、兆豐銀等公股董監事懸缺已久,兆豐金從去年七月何志欽升任財長後就出缺,至今補不了人;土銀、華南金與華南銀等公股董事更是久已「等嘸人」。官員說,近來和公股沾上邊的機構問題不斷,公股董事過去是肥缺,現在卻像坐火藥桶,合適人選愈來愈難找。

官員解釋公股代表難找的原因之一是,法令限制太多,例如銀行法規定,不能同時擔任兩家金融機構的董監事,而且一旦擔任董事即成利害關係人,借款需十足擔保,之前兆豐金找董事時,一位企業人士就因此婉拒。

另外,有些金融行庫公股董事雖已「滿額」卻狀況不斷,例如彰銀與台新金合併案暗潮洶湧,公股董事也「坐立難安」。先前開發金公股董事長陳木在被迫下台;台開案起訴了前董事長蘇德建,呂桔誠還因此丟了財長的烏紗帽;力霸案「動搖國本」,亞太固網七名公股董事疑涉失職,一連串風波都扯上公股,公股董事幾成「燙手山芋」沒人敢接。

日前立法院朝野協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把「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法人之董事及監察人」納入財產申報項目。官員感嘆,申報財產把公股代表「一網打盡」不符合比例原則,應該把範圍縮小到代表公股的董事長和總經理即可,一旦法案過關後,公股代表恐怕大唱空城計。

公股代表人才庫來自公民營事業主管、簡任十職等以上的官員與學者專家等三方面,過去還是錢多事少的大肥缺時,不但人人搶,還要「上面交辦」,動用關係搶位子,由於「身分特殊」,除非是當事人自願辭職,或出了大紕漏,公股小組通常「敬而遠之」不敢擅自調整他們的職務。現在則是正好相反,財政部到處求,卻沒有學者專家要捲入政商糾葛地雷遍布的公營行庫。



【2007-01-29/聯合報/A12版/財經】




【鄧學良評論】

1 .公有經濟的困難,體制穩定時,執法嚴明時代,官大責任輕,人人爭。

2 .公股或公營事業的董事會目前沒問題嗎 ?

3 .目前做決策的董事與專業經理型董事的比例有無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