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2007) Final

1)      Each group must pick up at least one from 2 different categories.

2)      Everyone are required to write 3 pages on one single question and present 10 min. in our classes. (01/03 and 01/10)



.)    「米糖相剋」

n   米與甘蔗是日治時期臺灣兩大作物,19181919年日本米價昂貴,激勵臺灣農民的種稻意願,因此嚴重打擊製糖會社的甘蔗原料供應,當時有「停止臺糖生產」之論,米糖問題開始尖銳化。總督為了保護糖業,1919年頒布「臺灣米移出制限令」。1922年蓬萊米栽培成功,之後相繼有中村種及臺中65號的問 世,透過農業團體的推廣普及全臺,蔗作面積大受影響。蓬萊米的普及為由北向南,自然與由南向北發展的蔗作衝突,當時以臺南及臺中的「米糖相剋」問題最為嚴重。總督府曾以嘉南大圳的三年輪種制來改善問題。1930年代日本米穀豐收,日本透過一連串的米穀統制促使臺米減產。中日戰爭爆發,臺灣開始獎勵特用作物,除了朝向農業多角化目標發展外,亦為壓抑米作。但戰爭末期糧食增產刻不容緩,蔗田改種糧食作物,米糖相剋問題正式畫上句點。(臺灣歷史辭典)

n   矢內原忠雄等學者先後討論,認為絕非單純的農業經濟問題,因為新式製糖廠幾乎全數控制在日本壟斷資本家(三井、三菱等財閥)手裡,而稻作主要還是由台灣的地主階級及土壟擁有,所以一九二年代台灣農民運動幾乎全數對準糖產部門──「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的俗諺將農民的無奈心情表露無遺。所以「米糖相剋」已被拉高至殖民/被殖民的民族衝突層次。 (聖。龍潁)

 

1.      學者許介麟認為「米糖相剋」是個偽命題(不是真值得討論,只是經濟學家想像出的不是問題的問題),您的看法如何?

a.           「米糖相剋」是政治差別待遇(維護日本母國利益)的問題嗎?

b.          「米糖相剋」是純粹經濟問題,是台灣農民追求利潤下的理性抉擇?

 

2.      日本曾經同時佔領台灣、韓國,韓國也有「米糖相剋」的問題嗎?

a.           對台灣米曾實施「專賣」,如同菸酒公賣局一樣的獨占;但對於控制更嚴厲的韓國卻沒實施米專賣,原因何在?

b.          荷蘭人也曾佔領台灣,並且大力開墾,有「米糖相剋」的問題嗎?

 

.)    海洋經貿

1.          遠在元代,台灣即有遠洋貿易;明末清初,更形成南洋航路重要之通商口岸、轉運中心;北接日、韓,南連菲、印;甚至遠洋到墨西哥:

a.         其與漢、洋在台灣之屯墾開發、商業貿易擴展之關係何在?

b.        從古至今,台灣在海洋經貿(東亞海域甚至世界)發展上的地位如何?

 

2.      華人曾在東亞水域擁有極佳的貿易優勢,為何中國沒想到殖民主義?

a.           為何有貿易還要殖民?

b.          為何有殖民還要移民?

 

3.      有人以為台灣(閩南)為「海洋文化」的典型,您的看法如何?

a.           閩南人明代即有計畫商業移民菲律賓,甚至造成西班牙人疑慮,導致大屠殺;為何當時不到台灣,而至明末才有大量移民?

b.          閩南人的商業足跡,事實上也到中國北方,其社團組織(商幫會館甚至寺廟),在海洋企業文化所扮演之角色為何?

 

Ref:

Andrade, Tonio (2007) “How Taiwan Become Chinese”,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CH1-2.

張明宗(2005) 〈台灣日治時代的平衡均惠式發展與米糖相剋問題〉,中央大學經濟系

柯志明〈殖民經濟發展與階級支配結構—日據台灣米糖相剋體制的危機與重構(1925-1942)〉,宋光宇編《臺灣經驗:歷史經濟篇》,臺北,東大

侯家駒(2005) 中國經濟史CH18- 45節, CH21- 57

李東華(1990) 中國海洋發展關鍵時地個案研究 : 古代篇 CH5

張彬村(1988) 「十六至十八世紀華人在東亞水域的貿易優勢」,中國海洋發展史論文集: 中硏院 Vol.3,  p345-368 及其他各集之相關論文

余英時(2005) 何峻編 漢代貿易與擴張,CH5, CH7, CH8,中譯本,上海古籍出版社

王國斌(1998) 「近代國家形成中的意識形態與制度機構」轉變的中國  Ch5

韓格理(1990) 「十九世紀中國商人結社:陰謀成聯合?」,中國社會與經濟,聯經出版,p.135-162

曹永和(1996) 「環中國海域交流史的台灣和日本」,台灣史論文精選(): 張炎憲主編,  p103-134 玉山社

溫振華(1996) 「清代台灣漢人的企業精神」,台灣史論文精選(): 張炎憲主編,  p321-355 玉山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